您的位置: 首页 >社区动态>社区人物>详细内容

社区人物

身边的榜样:孝心少年——马江云

来源:转载 发布时间:2022-05-25 10:38:3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她柔弱的身躯,却拥有着无穷的力量。小小的年纪就肩负起照顾亲人的重担,承载起家的希望。她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,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用孝敬二字诠释了00后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。 她就是孝心少年——马江云。

9f3152eea1134546973e5c4b3aafc64d.jpg

马江云,一个年仅14岁的柔弱小女孩,现就读于江苏省海安县大公镇初中八(4)班。母亲出走,爷爷、奶奶生活不能自理,父亲外出打工,全部家务落到了她的身上,洗衣、煮饭、帮爷爷奶奶翻身洗澡、照看农田……她凭着一颗孝心,以稚嫩的肩膀、坚强的毅力帮助父亲撑起了整个家庭,孝感相邻。

“穷,我不怕,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” 。不幸家庭连遭变故,小小年纪懂事又暖心

14岁正是花样年纪,本该是生活在“温室”中享受精心呵护的“花朵”,却不得不早早的独立,扛起责任。

说实话,在家里,十来岁的孩子,哪个不是父母和爷爷、奶奶的心肝宝贝。马江云一家五口人,爷爷、奶奶现年76岁,爸爸45岁。2007年,马江云才5岁,母亲离家出走,一去不归;为了撑起这个一贫如洗的家,瘦弱的父亲每年奔赴外乡,靠做苦工挣取微薄的收入。年幼的马江云从小失去了母爱、缺少父爱的关怀,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。然而,“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”。2009年,马江云的爷爷因肾衰竭,大小便不能自理。那时,她就帮助奶奶一起照顾爷爷。偏偏祸不单行,2012年,奶奶中风住院,也失去了自理能力。

磨难一个接一个“袭来”,幼小的马江云选择坚强面对。“我们家再也不能少一个人,少了就不是家了。穷,我不怕,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,我就满足了”。马江云主动承担起照料爷爷、奶奶的重任,喂老人吃饭、帮他们穿衣、服侍他们洗澡……她从来没有说过一声累,周围的邻居纷纷称赞她懂事、孝顺。

“不要担心家里,放心吧,有我哩” 。学习、家务两不误,只为让爸爸少做事、多休息

二老双双卧床,马江云的爸爸不得不回家照顾他们。这个家庭的“主心骨”虽说已四十多岁,但身高只有1.6米,体重115斤,身板瘦小,除了要耕种7亩多承包地,有空就在村附近打工养家。看到爸爸这么辛苦,马江云决定为爸爸减轻负担,帮他分忧解难。在父女俩的悉心照顾下,奶奶恢复得很快,可就在2015年正月又再次中风卧床不起,生活全要靠他人照顾。就这样,马江云的工作量逐渐加大,因为她懂得,自己多学会一种家务活、多做一件家务事,爸爸就可以少做一点、多休息一会儿。

常言说得好:穷人的孩子早当家。14岁的马江云比其他同龄的孩子更加独立,更加懂事,她用自己小小的双手为这个艰难度日的家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。每逢休息日,除了一天三顿要照顾爷爷、奶奶吃饭以外,还要经常帮奶奶翻身。要抱起比自己重一倍的奶奶,马江云每次都得折腾好久,一次翻不起两次,两次翻不起三次……她从不气馁,反复尝试,直至帮奶奶翻完身。暑假期间,别的孩子都出去玩了,她却在家陪爷爷、奶奶。有人叫她一起出去吃饭,她却说:“不去了,爷爷奶奶在家没人照顾,我不放心”。每当爸爸回来晚了,她就帮爷爷、奶奶洗澡换衣服。现实生活当中又有多少孩子能做到呢?可马江云做了,而且做的很好。烈日炎炎的夏天,许多孩子在空调房里吃着冰淇淋,而马江云却跑到自家地里拔稻草,很多人目睹了这一切,都被她的勤劳、懂事感动了。

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马江云的精心护理下,奶奶能自己站起来学习走路了。于是,马江云坚持天天陪奶奶进行康复锻炼,有时一扶一个小时。目前,奶奶已能扶着墙壁走路了。

除此以外,马江云还承担起全部家务,洗衣、煮饭、打扫收拾房间、帮父亲照看农田……只要是力所能及的,年弱的她都默默承担了。爸爸心疼她,她反过来安慰道:“人在,家就在,有家在,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。你好好工作,不要担心家里,放心吧,有我哩” !

百事孝为先,马江云的举动深深感动了身边的人。马江云,这个14岁的小姑娘,虽然在生活中遇到了挫折,但她心中始终充满阳光,她用自己的担当和孝心,谱写了自强不息、尊老重孝的动人故事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